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3日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作者: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一直在思考,演說與簡報之間的關係。

        人生第一次拿麥克風是幼稚園小班的在校生致詞,小學國中階段經歷過呆板的演講訓練、做作的抑揚頓挫和手勢,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災難一場。到了高中大學,參加奧瑞岡辯論,需要快速的訊息統整並快速地找到對方弱點攻擊之,這些過程都不需要簡報,但都可以清楚地傳遞訊息。我一直沒有領悟到,人,才是一場演說的重心,一直到參加完這次的研討會,才恍然大悟。


        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沒有華麗的簡報,從老師的板書、塑膠投影片和彈匣幻燈片,大家很習以為常地活了過來,考過了國考、完成學業,當年沒有教師評鑑,我們接受、逃避或是嫌惡地接受這樣的簡報資料,但,當天來上課的伙伴們也都是各路菁英,大家的人生也沒有因為爛簡報而學習中輟。或許是因為,在我們這個世代,很多孩子認真唸書,是為了改善家計、是為了爭一口氣,我們的學習,和老師的簡報好不好,並沒有關係。

        在醫院工作時,有很多報告的機會,對同事、其他醫療團隊或是一般民眾,因應每一次目的與對象的不同,我製作教案、設計不同的簡報,無非是希望自己和簡報可以融為一體、簡報可以輔助我的演說,每次的演說之後我都會深刻檢討,思考自己下次哪裡可以更好?要再修正哪裡?對我來說,我很在乎我每一次的演說過程是否精準、很在乎我的簡報有沒有投射出我腦海中的圖像。

        成為老師之後,教學和製作簡報變成我的主要工作,我盡可能製作詳盡的教材和簡報,依照規定上傳教學系統,我如履薄冰地製作 PowerPoint,不只是因為這是評鑑教師的其中一個選項,更是我對自己表現的在乎。儘管學生給我的回饋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中,但總覺得我應該可以再好一點,我應該可以更喜歡我的教學簡報一點,我的授課可以更增進學生的學習動力與成效。

        一開始我很執著地將所有的內容圖像化、流程化,文字搭配動畫,希望大家一看我的簡報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在社區演講時,我可以讓七十幾歲的阿伯聽得懂 cancer invasion、讓歐巴桑知道飲食會經由 epigenetic 修飾基因,效果非常好,但,這樣製作的過程非常耗力。在教書上我也如法炮製,這學期為了教授兩門國考科目,沒日沒夜地製作教材,把原文課本的文字想盡辦法弄成圖好解釋給學生聽,時常凌晨四點上傳早上八點的上課檔案,一個月後泡疹和麥粒腫連番攻擊,我的家庭成為我過勞的受害者。但,我跳不出來。

        當我看到蔡醫師舉辦這個課程時,我無法形容這在我心裡形成的衝擊,我不但自己報名,還把先生一起拉來,當晚九點半洗完家裡的碗、安頓好小孩就衝出去轉帳,因為我有預感一定會秒殺。

        當我收到報名回覆時,那樣的細膩和尊重從信中精準的姓名和職稱開始,雖然是制式的通知信,但和以往粗糙又男女不分的「敬啟者」「您好」「OOO先生/女士」迥然不同 (編按:這最要感謝核心團隊中的廖婉君小姐)。詳細的交通指引、圖說、課程設計,那種打從骨子裡的體貼真的讓人受寵若驚。大家想想在國內外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研討會、付上貴得要死的美金歐元註冊費,有誰是這樣好好對待我們的?




        報名之後我是很惶恐的,因為除了 PowerPoint 是我熟悉的之外,其他都不是我會的,這段期間剛好遇到學校為老師開設了 Prezi 的教學課程,我也花了半天去上課,熟悉操作介面,我在想,當天會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學 Prezi?有趣的是,楊加任老師不是來上電腦課、灌軟體、教我們做工匠,他說:好的 Prezi 要從完整的大綱與腳本開始。這無非,又回到原點:我的腦袋裡有什麼?我要傳遞什麼?




        陳炯毓醫師的 Apple 有兩種,不但將 Keynote 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裡面還有動新聞的元素,這是我非常喜歡的簡報模式,完整清楚地將腦中的圖像和思考邏輯忠實呈現、體貼學習者的程度和需求,真的是相當佩服!




        邱醫師是我的學長,也曾經共事過,不過,總是不苟言笑和嚴肅的工作樣貌,到上完學長的課才發現,在簡報和攝影的世界裡,學長是很騷包、很有自己的流派的,把我一直覺得很蠢的高橋流演化為沈靜和諧的「建勳流」。




        蔡醫師的犀利鴨名號是我在神農坡 BBS 鬼混時就久仰的,到課程當天我才發現很多年前就已經被犀利鴨「灌毒」,帶有犀利鴨病毒 vector 已經轉染到大家的腦中,要說他的報告技巧乾淨俐落,不如說蔡醫師已經將他要講的內容原湯化原食地精粹出來,才能用一句話交代一個研究的結果、一張 slide 完成討論。




        上完課之後的週一,我試著用福哥的「喟口」跟學生上課討論臨床 case,沒想到效果意外地好,也拾回我因為過勞而漸漸流失的教學熱忱,便利貼的使用也相當重要,我自己做簡報時用,也教學生用便利貼寫出 case 的臨床問題、加以排序、分群、標示重點。福哥講了很重要的一件事:要釐清簡報、上課和演講是不一樣的,我想,我就是沒有搞清楚這件事。福哥的行雲流水後面有很深的努力,外表是鐵錚錚的漢子其實是個性情中人,雖然上課的過程中我一直聯想到技安開演唱會。(福哥,再跪一次~不要刪我FB

        我常跟學生說,不要把很營養的東西搞得很難吃,或是設計得很完美但是病人吃不下去。這次的課程,營養好吃又如黯然銷魂飯般感動人心。課程的結束是修練的開始,在說服傳遞的技藝上,感動人心不只是因為說的話、秀出的簡報,而是我們想要完美呈現的那份心意。




1 則留言:

  1. The author also reviewed the educational methods A Difficult Game About Climbing received during the learning process, including blackboard writing, transparencies and slides used by teach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