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Pssu2013 三種簡報軟體 四路實戰場合 六位絕世高手 傳授私房心得

2013年6月10日

這個團隊辦出來的活動真的很棒 在回程的太魯閣號上我這樣寫著


作者:門諾醫院 李坤峰 醫師


        辦好第一場 196 天紮實準備的演講,你可以說還不相信這個團隊的實力;辦好第二場七日完銷的演講,你可以說是好運。在參加完這個團隊辦的第三場演講「簡報技巧高峰會」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這個團隊辦出來的活動真的很棒,在回程的太魯閣號上我這樣寫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從這次的會議中表露無疑。六位講者各有善長,不管是在會場中佔大多數醫療人員,還是非醫療體系的人都一定能從中感受到滿滿的誠意與感動。


        話說某一天的晚上,看到這位在各方面發展讓許多同班同學都看不到車尾燈的蔡依橙醫師在 facebook 放出「簡報技巧高峰會」的報名訊息,雖然這個主題是我所感興趣的,當下還是猶豫了一下,因為距離好遠呀!但報名網頁對於交通的建議讓我的猶豫減低了一些,就想說再考慮一下。隔天早上,剛好沒那麼忙時卻看到報名人數狂增時,我知道我不能再猶豫了,再猶豫我一定會後悔的,然後我報名完的兩小時後就額滿了....(編按:李醫師 3/26 10:57a 完成報名,11:50a 關報名網頁,事實上只差一小時。)

        課程的安排很有意思,早上的課程是大多數人很在意的軟體選擇問題,但在進入下午的課程後,這問題反而變的不那麼重要了。「軟體的選擇並不是最重要的」,這樣揮刀自宮的方式讓我更加瞭解簡報的本質,它是一個溝通的工具,一個傳達期望聽眾知曉的媒介,一個能建立講者與聽眾的橋樑。工具如何所以,還是在於「人」,工具用的好,就可以掌握人心、深入人心、進而打動人心,至少今日做為聽眾的我深深地被打動了。因此我還是會繼續使用自己熟悉的 PowerPoint,不過看了「西鴨」醫師使用 PowerPoint 的熟稔功力,對比我使用 PowerPoint 的程度還在套用範本的幼幼班階段,中間的差距和我從花蓮到彰濱秀傳的距離一樣遠…(我知道是很爛的比喻,只是想再次表達從東部過去好遠呀......但是值得!)

        熱情,在今日六位講者都可感受到。外放的熱情如福哥,內斂的熱情如楊加任老師及蔡欣宇醫師,不管是哪一種熱情,都可從中感受到講者對於簡報的態度。誠如蔡欣宇醫師在引言時提到 TED 的一段影片,Do it for LOVE. Not MONEY,六位講者都讓我感受到他們對「簡報」的熱愛,沒有這種的態度是做不出這樣的簡報。

        今日的收穫不止是在簡報上,從簡報還可以放大至「人生」的態度。人生要有所取捨,值得自己拼命去做、想做的事,要求要完美,不停的修正與練習;對於想捨但無法捨之事,做到 60 分或是比其它人好一點點就好。演講者的「龜毛」,為的是帶給聽眾最好的聽講經驗,無法配合的寧可不做。在福哥最後完美的結尾,講到他的初衷,讓我感動而泛紅了眼眶。這不止是一場講簡報的演講,從工作人員的態度、專業、流程、細節上,我看到的是敬業的態度。

        簡報與人生,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追求簡報的完美,追求人生的完美,其實道理相差無幾…

        最後要抱怨一下,主辦單位真的很大膽也對自己很有信心,在一整天的簡報轟炸之下(在簡報技巧高峰會當然會被簡報轟炸),還把大家餵的飽飽的,吃的飽飽的一定會想去見周公,但是我居然沒有想睡的慾望,這在我有記憶參加各式說好聽是聽課,其實是來吃點心的會議以來,這種情況從沒發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